2022 設計系碩士在職專班 — 申請經驗分享:臺科大 / 北科大 / 臺師大

Joanne
Apr 5, 2022

--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
2021年11月我開始為報考設計研究所做準備,有鑒於網路上可以參考的資料真的太少,在準備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,放榜後我一定要來寫心得文。

先說放榜結果,以下皆為碩士在職專班:

  •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 — 正取
  •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— 正取
  • 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— 正取

其中又以北科大與臺師大的成績較為突出(正取前三名)臺科比較後面。
而三校成績,口試成績都優於備審。

接著這篇文章會分享以下項目

一、個人背景:五專畢業報稿碩士的背景簡介二、備審準備過程:每間學校要的相關內容整理三、面試過程:各校面試過程與教授問題節錄四、總結:最後去哪讀?而我為什麼想考研究所?

一、個人背景

先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。可能與一般考生有點不同,但我的不同是學制上的差異,與準備過程無差別,這份心得文相信還是可以對大多數人帶來幫助。

五專畢業所拿的學歷是副學士,畢業後我短暫就讀了台藝廣電,之後因為職涯規劃休學了。

・報考時的最高學歷:副學士 — 臺北商業大學應用外語系 五專部・工作資歷:逾五年的 UIUX 設計經驗

五專直接報考研究所,是教育部規定的特殊學制標準,翻閱每間研究所的報考簡章,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資格說明。以臺灣科技大學111學年度的簡章為例可以看見: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
入學大學同等學歷認定標準 又如下(完整內容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
其實這些規定都複雜的不得了,如果你跟我一樣擁有複雜學制,建議你靜下心來翻閱簡章內容,要還是看不懂,就直接報名了吧,不過資格不符則會浪費個$3–5000報名費。

而此次報考學校為三所,臺科大、北科大、臺師大,並沒有特別做詳細的功課去做比較,只覺得各校都有好的教授與課綱,能考上就已經算是我的萬幸了,所以就全都報名了。

二、備審準備過程

使用工具

  • Trello:視覺化的管理時程。
  • Google文件:撰寫文字內容草稿等等內容。
  • Figma:書審內容最終的定稿製作。
  • ilovepdf:PDF彙整與壓縮工具,免費單日只能使用n次,付費功能齊全。
  • APP掃描全能王:掃描畢業證書、在職證明的好工具,付費除水印。

說起來也很莫名,一開始我以為我的學制只能報考北科,而北科歷年來的收件期限都是在一月中所以我一直覺得慢慢來就好(該死的拖延症)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覺,既然同等學歷是教育部規定的,那應該所有在職碩士我都能考吧!好一個後知後覺,那時候已經11月了,而率先截止收件的是臺師大的12月9日。於是我趕緊拉了一張Trello來管理我所剩無幾的時間。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當然很多計畫都趕不上變化,最後因為時間不足很多事情是沒完成的

以及利用Google雲端文件來整理混亂的思緒,習慣了敏捷式開發工作法,我會將大量的想法,無所畏懼的就先寫在Google文件裡,管他對還是錯,有想法我就寫上去,這樣的做法有效的加快了我的準備速度,也讓研究計畫有非常多次的編輯紀錄 (笑)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
備審資料準備內容

三間學校要的內容都不相同(如下)同樣的文件內容卻有多種不同的名詞。
光是學習計畫就有多種說法:讀書計畫、學習計畫、研修計畫…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
最後我製作完成的,三間學校內容統整如下:
(僅供參考,除了資格證明相關文件,備審內容都是可以調整的)

研究計畫在備審時非必要,但面試時都需要說明

其中比較特別的是,北科大並沒有明文規定要放「研究計畫」但因為簡章內容寫道作品集要放研發成果、研究計畫案等等,想想我沒有那東西,既然都寫好研究計畫,就一起放了。臺師大則是完全都沒有放。但兩間學校最後在面試公布的準備內容,都有提及要準備研究計畫。

設計系研究所在職專班 台科大 北科大 台師大

每一項內容的準備細節先不在這篇文章中記載,可以參考日後的文章。

三、面試過程與心得

終於熬過備審大關後,很幸運的都能順利進入到面試階段,以下將記載三間學校的面試過程,其中包含面試所準備的內容,以及被問到的問題。但不包含教授有誰,因為戴著口罩我真的認不出來QQ,也不包含我回答的內容,因為不覺得回答得多好就不寫了(哈哈哈哈)

以下依照時間排序:臺師大、臺科大、北科大,並且附上第一階段書審成績。

臺師大

(面試通知並無特別記載第一階段成績)

1.通知書說明需要準備內容:三分鐘自我介紹+研究計畫介紹2.我額外自備的內容:三折頁+印成冊的研究計畫三本

面試當天是在臺師大位於青田街的設計所,開了某一間教室做面試。待準備的考生會在外面坐著做準備,等待唱名進去面試。每人面試時間表定是五分鐘。

進到教室後,整體擺設像是系上歌唱初賽一般,中間課桌椅搬開,只留下三張桌子給教授,而學生則是坐在教室正前方面對著教授。我先是把三折頁以及研究計畫給助教發送給教授後,便坐下等待助教喊開始。

開始後我在三分鐘內完成自我介紹與研究計畫的說明。

要在三分鐘內完成這麼多內容,真的很難,在文句的安排上建議大家要多加思考只留下最重要的內容。剩下的我是打算依靠三折頁的輔助,而自我介紹的段落中,盡量把最重要最吸睛的內容放在前段,吸引注意。

此階段結束後則次教授發問的時間:

  1. 教授A:「你來我們這邊會想要學到什麼?」
  2. 教授B :「你的研究的題目很有趣(接著問一些跟研究計畫有關的問題)」
  3. 教授B:「目前市面上的記帳軟體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裡?」
    (我的研究計畫與記帳軟體相關)

就這樣五分鐘過去,結束了臺師大的面試旅程。

臺科大

(第一階段備審成績與平均分數差不多,剛好飛過門檻

1.通知書說明需要準備內容:三分鐘自我介紹2.額外自備的內容:三折頁(研究計畫已經附在備審中,則無另外準備)

面試當天是在臺科大設計所,比起臺師大整個氣氛令人緊張很多。他們另開了一間教室給考生做準備,你能看見大家都在喃喃自語背誦自我介紹,每人面試時間表定是五分鐘。

臺科的面試地點是在大型會議室中,超大張的U型會議桌對面坐著五位教授,整個氣氛讓人超級緊張。這一場並沒有助教,而是其中一位教授說:「準備好,就可以開始了。」於是我在三分鐘內完成了自我介紹的內容。

接著就進到了問與答的環節,

  1. 教授A:「你公司在板橋,這樣晚上課來得及嗎?」
  2. 教授B:「在你的設計過程中有做過什麼研究嗎?」
    (某項我自行上架之產品)
  3. 教授B:「那你覺得現在市面上的記帳軟體的問題是什麼?」
    (針對研究計畫)

針對這一題回答到一半,時間就到了,最後教授B補問了一題:

「你感覺什麼都會了,那你來這邊會想學到什麼?」

針對這個問題,我很明顯的慌了,在回答之後離開教室,我心想完了!
就這樣五分鐘過去,結束了臺科大的面試旅程。

北科大

(第一階段備審成績為第二名)

1.通知書說明需準備內容:兩分鐘自我介紹+研究計畫+簡報2.額外自備的內容:三折頁、研究計畫成冊

面試當天是在北科大設計所,北科比較特別的是要求所有考生都在同一時間報到,所以大家都在同一間教室做準備。北科的面試地點是在系辦公室中,進去之後坐在一台電腦前,背後就是簡報,比起前兩間這是擺設最輕鬆的一間(但也僅此於擺設…)

在兩分鐘內完成自我介紹與研究計畫介紹,並且操作簡報後,就開始進入問答環節。

接著就進到了問與答的環節,北科是我覺得最具挑戰的面試過程

  1. 教授A:「可以說說你經營自媒體的過程嗎?可以上網查給我們看嗎?」
  2. 教授B:「你的轉職的過程,大概做了哪些努力?」
  3. 教授A:「你公司也有另一位XXX也有報名,如果只能選一位,你覺得應該選誰?」
  4. 教授A:「XXX是本科系畢業的,為什麼我們要選你?」
  5. 教授A:「你還有報名哪些學校?」

之後的一問一答就不節錄了,因為在這階段我做了人生中最愚蠢的事情,說完志願序之後,教授問我為什麼不是師大第一,我心想為什麼這樣問?後來他才揭開謎底般地告訴我:「因為你的研究計畫封面印著師大啊!」

就這樣十分鐘過去,結束了北科大的面試旅程。

在北科面試後我對於我做出的蠢事,感到絕望無比深深覺得自己要沒學校了,之後跟友人敘述這段過程,他們說教授A應該是在做壓力測試。之後我也只能靜靜待放榜了 。

放榜結果

文章開頭已經先說了放榜結果:

  •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 — 正取
  •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— 正取
  • 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— 正取

其中又以北科大與臺師大的成績較為突出(正取前三名)臺科比較後面。
而三校成績,口試成績都優於書審。

四、總結

最後因為諸多考量,選擇就讀臺科大。而在準備過程中,有多數人問我想要就讀研究所的原因,以及我自己也很怕教授會問我這樣的問題,礙於不高的學歷加上休學經驗,我一直深怕我的考試動機就像是個想去洗學歷的人,所以我的回答如下:

從UX研究的過程裡,我了解到我的職責是 — — 發現問題、定義問題、解決問題。當這個架構放到我職涯上後,我發現儘管我已經工作五年掛著資深設計的職等,我依然會對我的設計與決策感到沒有自信。

如果要深究與定義問題,我認為是因為學經歷上的落差,會使我做事時容易自我懷疑、否定自己,所以我執行的解決方案,就是進入研究所學習更紮實的內容,給予自己可量化的肯定。

很高興你可以看到這裡

這是我Medium的第一篇文章,之後我會在這邊紀錄我的學習筆記,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,如果有任何備考的問題也歡迎與我聯絡。

歡迎你不嫌麻煩的給我一些Clap吧,連續點擊鼓掌動起來吧!

👏 1~6次代表還可,有很大進步空間!
👏 7~8次代表覺得很不錯,對讀者我很有幫助!
👏 9~以上代表覺得寫得太棒了,願意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!

--

--

Joanne

Product Designer ,行銷跨領域轉職的設計師,業界資歷逾五年。 正準備就讀台科設計研究所,這裡是我的學習筆記 📒 ✉️:joannechien43@gmail.com